電子衡器的方便使用已遍於各個行業,並已得到了廣泛的使用。它不但具有高精度的計量,而且實現了多功能、多用途。目前國內生產電子衡器的廠家已發展到了數百家,主要以非自動衡器和自動衡器為主。電子衡器已從過去的引進技術進入了自行開發和設計的時期,尤其是用于非自動衡器方面的稱重顯示控制器的開發突飛猛進。衡器發分自動衡器和非自動衡器兩大類,而市場上普遍使用的是非自動衡器。它主要用于貿易結算方面,也是群眾接觸最多的電子衡器,例如其中普遍使用的電子計價秤、電子台秤和電子汽車衡;自動衡器一般較常見於工礦企業的配料秤、定量包裝秤等。電子衡器主要是由稱重顯示控制器、稱重傳感器和電器控制等部分組成,合理選用稱重顯示控制器和稱重傳感器是決定該廠品質量的關鍵,它決定了秤的精度、可靠性以及故障因數等參數。怎樣合理選購電子衡器和稱重顯示控制器這是用戶最關心的問題。

一、衡器的選購目前市場上銷售的衡器其精度等級為(III)級秤,顯示分度一般為3000分度,其最小分度值根據秤量的大小從1g至50kg不等,(例如15kg的電子計價秤其最小分度分度值為5g)。在選購時:如以15kg的電子計價秤為例;

1、在空秤狀態下和最大秤量狀態下數字均顯示穩定(不眨眼);

2、用三分之一最大秤量的砝碼(或接近此值的物)放於秤台面1/4(將秤台面均分4份)的範圍內測試各點數字是否一致;

3、如有條件取最大秤量的標準砝碼放於秤台面上測試其準確度;

4、取接近最大秤量的標準砝碼(或接近此值的重物)重複加載3次,測試各次數字是否一致;

5、按各功能鍵,測試各功能鍵是否接觸良好,是否達到目的;

二、稱重顯示控制器的選購

1、儀表種類就其功能來分:有單功能、多功能和專用儀表。如上海寺岡、耀華、三積分;常州托利多;杭州科利等幾個稱重顯示控制器生產廠的產品質量經國家監督抽查表明連續兩年合格、品質較為穩定;新產品的誕生標誌著國內生產稱重顯示控制器的能力日趨雄厚,起點高、功能強。根據傳感器輸出信號特點,可配接模擬量輸出信號的傳感器、也可配接數字量輸出信號的傳感器,另外尚有計價功能,具有一表多用。其系列中的單功能儀表有A1---計量式,A2---計數式等。

2、多功能儀表和單功能儀表的利弊多功能儀表:它的適應性較強,可廣泛配用于各種非自動電子衡器和自動電子衡器。但軟體開發週期長和硬體的支持費用高,所以它的製造成本較高。單功能儀表:軟體開發週期短,硬體也少,所以它的製造成本較低。專用儀表;製造成本在單功能和多功能之間。就使用故障率而言,相比之下多功能要高些。

3、選擇儀表考慮的問題

a、選擇那一類儀表應從實際需要出發,而不是選擇功能越多越好;

b、選擇取得計量器具生產許可證的產品;

c、各項技術指標均符合稱重顯示控制器國家標準;

d、重點要考核其是否符合安全防護要求;

4、國際國內稱重顯示控制器動態國內目前開發和生產的儀表一般一秤只配一表,而國外生產的儀表已能一表同時配用多台秤。它的軟體功能和硬體的支持可共享,這樣相對而言降低了製造成本,在使用中也減少了管理費用。

5、注意事項在開發新儀表時,要注意安全性能的可靠性,其技術要求和計量性應符合OIML76號國際建議文件中主要條文的要求,尤其在抗干擾方面要特別重視。這屬一般選購性的檢查,但可以反映出顯示器技術性能和各功能要求的規範性。

6、保養和維護正確使用和及時保養是延長設備使用壽命的關鍵,一定要使計量器具使用在規定的環境中,為避免無辜損壞設備,操作前必須熟讀使用說明書和技術說明,在確認無誤後,方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