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磅秤是利用槓桿位移原理秤量被測物體的質量,它是一種模擬測量,所以顯示值誤差很大。電子衡器是利用傳感器測量原理,它是把外部的壓力通過傳感器的彈性梁變形使之貼在上面的應變片發生阻值變化,在激勵電壓的作用下,輸出與被測物成正比的模擬的電信號,給AD電路。

電子衡器的AD電路,它把傳感器送來的模擬信號進行調製、放大、濾波、取樣、積分,輸出穩定高效的數字信號,送給中央微處理器(CPU),由CPU控制內部的工作程式通過顯示電路,顯示出被測物重量值。

秤量的標定,是由國家標準量值(法定砝碼)的質量,輸出的數字碼(BCD碼)與CPU內部程式存儲器所編制的程式校準碼一致時,便可完成秤量標定。模擬衡器是靠標準砝碼直接標定,技術含量低,容易作假(取決於標準砝碼的質量)。電子衡器的秤量標定需要標準砝碼,但還需要標定密碼。標定密碼由衡器生產廠家掌握,它是嚴格保密的。

電子衡器的非法標定是利用標準砝碼的質量值與校準程式的校準碼值的允許範圍來進行的,因為校準數碼值是有一定範圍空間的(例如最大秤量150kg的電子秤,它的50kg內碼值是在12000~18000範圍內都可以標定為50kg顯示值。如果標定砝碼實際質量是49kg標定出的顯示值是50kg,那麼該電子秤顯示150kg時它的實際重量是147kg。這種秤在市場貿易中就會造成什麼後果,不言而喻。

這就是法制計量在國民經濟中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