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7/15 04:11  

自由時報記者花孟璟/富里報導〕富里鄉有農民質疑農會收購公糧稻穀用的磅秤,秤出來的米重量與實際差很大,認為農會根本是「偷工減料」!接獲陳情的花蓮縣府消保官危正美,昨會同中央標準檢驗局人員到場檢測,發現磅秤誤差值在標準範圍內,然而雙方一度爆發嚴重口角,農民、農會總幹事互相詛咒「出去給車撞死」!

 

總幹事、農民爆發口角

 

今年一期稻作進入收割季節,自家種田的富里鄉民代表蘇琦芝將收穫、烘乾的稻穀拿到富里鄉農會收購公糧,惟蘇琦芝宣稱農會「偷工減料」,磅秤驗出來的重量比實際重量還輕,找上花蓮縣府消保官陳情要求「驗秤」!

 

消保官驗秤 合乎標準

 

為此,縣府消保官危正美昨天會同中央標準檢驗局、農糧署東區分署及花蓮縣府農業處長張智超等人,到富里鄉農會驗磅秤,現場吸引大批農民聚集關心,農民蘇琦芝和富里鄉農會總幹事陳榮聰爆發口角,蘇琦芝嗆陳榮聰「說謊」、「磅秤偷工減料、造成農民重大損失」!但陳榮聰回嗆「如果有偷工減料,就出去給車撞死」、「其他農民都沒問題,就只有你有問題」!蘇琦芝也罵「如果我有說謊,也出去給車撞死」!雙方僵持不下差點打架。

 

標檢局人員拿出帶來的「標準砝碼」上磅秤,發現磅秤並未超出正負誤差的範圍內,消保官危正美打圓場:「差很多應該是誤會!」雖然磅秤檢驗的結果未超出標準誤差值,但富里鄉農會為了避免爭議,同意換個新磅秤,雙方均答應結束紛爭。

 

換新秤 才平息紛爭

 

此外農民也反應,富里鄉農會測定良質米的儀器「標準太嚴格」,因為富里農會使用的是白米的測定儀,會因為烘乾的程度不同,導致農民良質米良率降低,希望比照台東縣池上鄉農會改用糙米測定儀,如此農民稻米的良率提升、收益也可變高。對此,縣府農業處長張智超也答應,縣府會補助富里鄉農會購買新的米質測定儀,下一期公糧收購時提供農民使用。